白溪

你在那一天,路过他和他怎样的人生

[SEVENTEEN/全员向/下降星球番外]Describe What You See: 致爱丽丝

前言

这篇最后成文的时候其实和我大纲里的和昨天半夜睡不着觉的想的剧情都有点出入,字数也爆了1000+,最后还是把想写的写出来了!

仍旧送给小伙伴和小十七。

回归加油,我们爱你!

正文:下降星球


[SEVENTEEN/全员向/下降星球番外]Describe What You See: 致爱丽丝


崔胜澈遮住了李知勋的眼睛。


——Now, describe what you see.


致爱丽丝

 

——你看见童话书里蹦出了一只兔子,它捡起了一片银杏叶。——

 

李灿的飞船晚点了。

他踮着脚在登机口看大屏幕,已经两个小时没什么更新了。他跑过去问工作人员到底什么时候能起航,得到的答案永远是视天气情况待定。

“等陨石风暴过去航路清理干净了才可以,现在这种情况下起飞会有危险的。”小姐姐保持着公式化的微笑说。

 

不,那点陨石风暴算个啥,大漩涡附近比这颠簸一万倍我都活下来了。李灿百无聊赖坐在他的行李箱上,郁闷的想。

 

就算加上时差,一周后就是夫胜宽和李硕珉的毕业典礼了。他们两个远在长水,距离首都星——就算特快,也要飞两天半。总得再有个三四天帮忙打包搬家扫除什么的吧,还可能有在各种部门之间跑断腿的手续,还有买衣服卖书之类的。

毕业这种事,说是拿了证书和学校一别两宽,其实藕断丝连的,总有很多鸡零狗碎的小事。这些不都是作为哥哥应该派上用场的时候吗?

竟然因为陨石风暴堵在首都星空港了。

 

半个点过去了,李灿一边忧郁的刷着内网看航路信息——想的没错,风暴预测中心确实还管这个,一边追着金珉奎——虽然对方还在休假——帮着催隔壁兄弟部门更新信息。

 

他甚至想让全圆佑把数据从后台直接改了算了,哎。

 

“尊敬的各位乘客,前往长水星第一都市 的飞船预计将在半小时后起飞,请各位乘客做好登机准备。”

 

李灿从箱子上蹦了起来,又检查了一遍手机的登机牌,站在了等待的队伍里,内心疯狂祈祷这次可以一切顺利。

所以说,想当个好哥哥可真难啊。

 

***

 

李硕珉站在走廊里打电话。

羽毛项链被他藏在衣服里面,银色的链子在灯光下折射着璀璨的光。

 

“胜宽啊,你们系毕业典礼和我们同一天吗?”

“不是的,艺术系比你们物理系早一天。等我忙完了就过去帮你,我这边比较快。”

“哦……”

“先别哦了,你的论文过了吗?”

 

论文。

李硕珉仰天长叹,欲哭无泪。

 

事情还要从大学之前说起。

天火坠落之后他们集体迁移到了长水生活,还好长水的学校系统提前做了准备,要不然还不能接收这么多来自天火的转学生。

再加上什么安置居民,数据对接,情绪安抚等工作。长水管理局所有工作人员都觉得自己快秃了。其中就包括累得吐血的权顺荣,优先导入了人口系统的信息之后,又连夜把教育系统的数据整理好了。毕竟熊孩子上学了父母才有时间搬家。

总而言之把两个星球的人并到一起生活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所以这么一忙就出了点不大不小的问题,李硕珉的培养方向代码出错了。但是包括他的班主任和他自己在内谁也没发现。

等到几年之后,夫胜宽都考完好几个学校了,李硕珉的艺考还死活都报不上名。打了好几个电话之后才发现,艺术类是B9,他的代码是89,物理类。

 

于是,拿着一手歌唱大赛金奖,但是物理成绩永远都在及格线上摇摇欲坠的李硕珉选手,鬼使神差并眼含热泪的进了长水第一都市中央大学物理系。

 

***

 

尹净汉:“李硕珉,道理我都懂,但是你把两块800度的石头放一起真的不会得到一锅1600度的汤。”

 

这是放学后的补习时间,自愿留下来陪他的夫胜宽坐在靠在后排的地方写作业,时不时的扔过来几张小纸团,打开了就是一些什么,明天没补习要不要一起去他家吃饭,妈妈打算做酱螃蟹,胜宽啊我数学作业怎么办,早上第一节课数学老师就收了,隔壁小朋友腿摔了请病假了我也想。

 

尹净汉一脸无奈的看着白色纸团飞跃银河,故意板着脸敲黑板。

“咳咳,就算是开玩笑也不行,这是属于能量守恒定律的尊严。”

 

那时候他在想什么呢,眼前鬼画符一样的没及格的物理试卷,窗框在地上投下的方方正正的影子,夕阳里被风扬起的窗帘,操场上小伙伴追逐打闹的声音。

他的老师在黑板上写解题步骤,他跟着一笔一划的抄,写着写着就开始魔改昨天晚上跟父母一起听的音乐剧里的歌词:我属于我自己,我不属于物理题。

 

太阳完全的没入了地平线。似乎是因为要总结试卷的原因,今天的补习格外漫长,从黄昏到傍晚,天渐渐变暗,连教室的灯光都自动亮了起来。

是不是从远处看,这亮着灯的教室就像宇宙中的一颗星星一样呢?

 

“老师,你知道大漩涡吗?”李硕珉问。

 

尹净汉手一顿,他好像突然之间就被这个问题抽走了半条命一样,站黑板前面一动不动的出了神。

夫胜宽觉得事情有点不对,他蹑手蹑脚的抱着书包坐到李硕珉的旁边,后者明显因为教室里寂静的空气有点不自在。

没事,别怕,他小声对李硕珉说。

 

“老师?”

 

尹净汉仿佛大梦初醒一样的回过神来,他看着自己学生迷茫又好奇的视线,几不可闻的叹了一口气。

 

他把黑板上的期中考试题目和解题步骤都擦掉了。

 

“大漩涡,是追着我们星群的一个巨型黑洞。说是追着,更像是向外扩张吧。”他在黑板中间画了一个巨大的球形,“至少在三维,就是我们能理解的这个位面上,它是个球形。”

 

在黑板的左边,他画了几个已经只有历史书上会出现的星系。在它们的后面,他画了一个小点。

 

“几百年前,当人类刚刚观测到它的时候,它还几乎只是一个点,谁也没想到它扩张的那么快。”

尹净汉画了一个指向中间球体的箭头。

 

李硕珉:“那星群迁徙是什么呢?”

 

在巨大球体的另一边,和平时不太一样的物理老师——他看起来竟然更像是一个美术老师——徒手画了一个点状的集合,星星点点的,乍看起来像是一只展翅的蝴蝶。

 

“这就是我们的星群,我们在向背离大漩涡的方向逃离。希望有一天……”他握着粉笔的手微微颤抖,似乎在努力压抑什么的样子。

 

“老师,那我们天——?”

敏感的夫胜宽拽了一下李硕珉的袖子,后者狐疑的看着自己的小伙伴悄悄摇头,示意他别再继续问了。

“好了孩子们,今天的补习到这里就结束了,快回家吧,不然爸爸妈妈会担心的。”

 

夫胜宽按着小伙伴的头鞠了个躬,飞快的拉着他跑出了教室。

在楼下的李硕珉回头看了一眼,他的老师仍旧站在黑板前,和他们离开的时候一个姿势,似乎完全没有动过。

 

***

 

李灿坐在飞船上,玩手机。

商业星际旅行就是这样,其实除了速度相对科研船来说慢了点,其他几乎和本土的火车飞机没什么区别。平稳,舒适,温度适中,网络信号强度偶尔飘忽,大部分时候都很舒适。

 

可能是毕业季的原因,不少人请假,风暴预测中心在AI的帮助之下正常运转着。自从尹净汉的算法部署之后,星群中控终于有时间做数据整理,并且指导工作人员重写一部分重要但是目前空闲的冗余代码,并且分别邀请各个星球的AI到首都星来做拖了很久的检查。

 

他翻着手机里的照片,一个手滑就把照片目录拖到了他们大学毕业那年,数码版的相片不会褪色,天还是过饱和的蓝,树还是生机勃勃的绿,贴近了仿佛还能感觉到微风拂面。

但是上面的人已经很多年都没有见了。

并且有的人再也见不到了。

 

大学的时候他是寝室里面最小的,只要他可以忽略哥哥们之间偶尔有点奇怪的空气,其他的日子都是试图起飞和飞不起来的良性循环。

在哥哥们的保护之下,只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好。反正他总有足够的精力可以挥霍,想去什么社团就去,参加什么竞选就参加,失败了最多被哥哥们善意的嘲笑,第二天早上又是新的一天。

那个时候仿佛永远总有无穷的时间可以打发。

 

只是从某一天开始一切都不一样了。

仿佛发生了什么大事,这件事和尹净汉有关。

他晚上经过物理系实验室的时候看见尹净汉肿着眼睛坐在电脑前发呆,仿佛失去了什么宝贵的东西一样。

他也找不到平时和尹净汉形影不离的崔胜澈,后者似乎被重要的事情绊住了。等崔胜澈回来之后,又在宿舍里跟尹净汉起了争执——那大概算是争执吧,至少不像是心平气和说话的样子。

他站在门外,完全不敢动。

 

“这件事和你一点关系也没有,该放弃的是我都不应该是你啊!”

“我坚持不下去了,实验室我已经退了,那篇论文的版权我捐给了中心——”

“尹净汉!”

“是我的错,是我的开题,是我的论证,是我的结论……崔胜澈你告诉我,这怎么不是我的错了?”

 

他从来没见过尹净汉那么难过的样子,决绝又痛苦,就像是内部碎掉的玻璃,就算还没有四分五裂,也迟早有一天会——

不知道什么时候,全圆佑站在了他的身边,他拉着李灿悄悄的离开原地,在学校门口的小吃摊上点了两碗面。

 

全圆佑说,吃饭吧,什么都别问。不问,就是帮了他们最大的忙。

 

***

 

“这四年我每一天都在后悔当年为啥没跟管理局多打几架。”李硕珉委委屈屈的说,“我怎么就脑子一抽到物理系报道了。”

 

夫胜宽:“我当时要给知勋哥打电话你还拦着说别给人添麻烦……”

李硕珉:“你知道物理系多难吗,还有那门著名的天体物理,上完第一节课我觉得我这辈子都毕不了业了。”

夫胜宽:“那你不还是靠着圆佑哥的帮助熬过来了,说起来你跟他还有联系吗?”

李硕珉:“有,要不是有他帮忙我论文都卡着呢。你说我也是倒霉,以前毕业都没要求,我以为我靠着帮学校参加歌唱比赛拿奖的学分就能混毕业,结果就那个天火中央大学过来的天体物理学的教授提议的,硬性要求我们这届必须写大论文。”

夫胜宽:“哈哈哈哈哈哈!我记得我记得,你当时还跟我说,要不答辩的时候上去唱首歌把教室震塌算了!”

 

这说来话长的大论文不仅要了李硕珉半条命,也要了全圆佑和李灿半条命。为什么呢,论文不仅要写,还要答辩。

全圆佑和李灿一想到李硕珉去做物理系毕业答辩就头皮发麻。

 

学术大佬尹净汉怎么教出来李硕珉这个学生的,真是世界未解之谜。

 

最后全圆佑想出来一个办法,他把尹净汉的论文翻了出来打包发给了李硕珉,让后者挑一个勉强能看得懂的——毕竟对李硕珉来说,情怀能给智商加分——然后在那篇论文的基础上再做两三个创新点。

就当在前人的肩膀上蹦两下吧。

 

天灵灵地灵灵,希望答辩老师高抬贵手,放他们一命。

 

***

 

他是坐最后一班飞船到长水的。

全圆佑刚出空港就看见李硕珉站在开始开始逐渐散去的人群最前面——大部分人已经和家人团聚并且前往临时避难所了——抻着脖子往出站口看。

他的身后站着一言不发,只是拉着李硕珉手的李知勋。

 

李硕珉问,老师呢?

他使劲的往全圆佑身后看,生怕错漏过一个细节。脖子上的羽毛项链无助的晃动着,像是迷路的精灵。

人群散去,除了维持秩序和收拾场地的工作人员。渐渐的,长水空港安静了下来。

 

李知勋抬起头,天空中盘旋已久的乌云还是降落了。

 

“老师他,果然还是留在了天火吗?”他紧紧的握着项链,仿佛这样就能抓住什么一样。“老师跟我说再见的时候我就猜到了……”

“那好像就是,就是永远永远都不会再见了的告别一样。”

 

李硕珉的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

 

也许是因为眼泪会传染,也许是因为长水也下起了雨,年轻的天才黑客不由自主的也跟着哭了,迟到了太久的泪水填满了他的视野,哽住了他的喉咙,他跑过去紧紧抱住了李硕珉,试图安慰怀中的孩子,却发不出一点声音。

 

——是的,那就是永远都不会再见的告别了。

 

***

 

李灿终于快到了。

 

因为天气原因星际飞船在另一个星球备降,他只能联系了当地的兄弟单位,搭上了探测舰去长水的顺风船。因为降落地不在第一都市的原因,他还要换乘一趟火车,在咣当咣当的铁轨上他自暴自弃的想,只要能在毕业典礼前赶到就是好的。

他还紧张兮兮的打开箱子,给西装换了个叠法,生怕时间长了就被压皱了。这兵荒马乱的上哪里去找熨斗。

 

毕竟全圆佑因为工作原因请不下来假,只有他一个人能过来。

李硕珉这老实孩子被错误的分到了物理系,李灿是怎么都想不明白为啥当时他不去找李知勋或者权顺荣把资料改回来。

等到他们发现的时候,李硕珉都大三了。换言之,都折磨全圆佑和李灿两年多了。

 

在艺术系的夫胜宽如鱼得水,实力稳步提升,通告接到手软,在市里都开始出名的时候。曾经和他并驾齐驱的男高音未来之星李硕珉,每天都在物理系上演一遍绝地求生。

 

从基础物理到基础数学,李灿手把手从头教了一遍——全圆佑说有的学科还行,但是那些抱着崔胜澈和尹净汉大腿过的就真的忘干净了。

李灿出差的时候就只能靠全圆佑,他们两个经常星际电话打着打着就面面相觑,全圆佑说你等会我给你找个外援,然后拖来隔壁屋还没怎么睡醒就被大学物理题暴击的金珉奎。主要金珉奎也有个毛病,题解不出来睡不着觉。

 

反正日子就这么一天一天的过去了。

权顺荣打电话问李硕珉要不要转系的时候后者拒绝了,他说当一个物理系唱歌最厉害的男高音还挺swag的。

 

李灿也问过他为什么不转系,李硕珉有点愧疚的说,还得再麻烦你和圆佑哥到毕业了。就也是有点私心,也不知道为什么,觉得在慢慢的理解那些公式和定理之后,他觉得自己跟老师——跟尹净汉近了一点。

 

“待在物理系里面,跟他上着一样的课,写着一样的作业,仿佛就像他还在一样。”

 

李灿抱着手机睡着了,他稀里糊涂的梦到了大学时候的事情,他们在草坪上拍毕业照,天好像有点晚了,尹净汉出神的看着天边的一片云,崔胜澈揽着他的肩膀,温柔的看着他,一副欲语还休的样子,又最终什么也没有说。

全圆佑在调试着自己的三脚架和照相机,跑来跑去的找角度。

 

李灿有很多问题,比如尹净汉为什么选择去当中学物理老师,比如崔胜澈为什么四年没有一点变化。他总是当一个被照顾的角色,也被排除在承担责任之外。那些深深浅浅的,跌跌撞撞的人生暗河,哥哥们悄悄的搭起来了一个栅栏,从来没让他踏进去过。

 

他其实有点失落,但他也总是记着全圆佑那句话,不问,就是最好的帮忙。

“过来吧,这里可以了。”全圆佑向他们挥手示意。他跑着跑着,听见了咣当一声,火车到站了。

他醒了过来,那个梦如潮水一般的褪去了。

 

是清晨,乘客们鱼贯而出,搭上了通往各个地方的车。李灿甩了甩昏沉的脑袋,拖着箱子按照地图指示搭地铁。

夫胜宽说在大学的地铁口接他。

 

他出地铁之前走进一间公共卫生间的隔间里,换上了平整的西服,打好了领带,还为了好气色盖了盖黑眼圈。

他拿起刚才在隔壁花店买的两束花和箱子里从首都星带来的全圆佑的礼物,对着镜子想,恩,这看起来是个哥哥的样子了。

 

夫胜宽说他的毕业典礼是昨天,哥没赶上,但是礼物不能少。李灿嘻嘻哈哈的说这份优先给你,又揉了揉他的头发,两个人一起走向了今天的主角李硕珉。

后者穿着灰色领子的理学学士服,黑色的帽穗垂落在左肩上,站在一颗茂盛的大树下,出神的看着眼前的教学楼。

 

李灿整了整领带,大步流星的走过去,把花和礼物递给了他。

他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大声说——

 

“物理系唱歌最好听的李硕珉啊,我代表我们全宿舍,恭喜你毕业啦!”

 

致爱丽丝 




评论(44)

热度(2105)

  1. 共9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